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

你上一次鼓励人是在什么时候?

长颈鹿的舌头可长达45厘米, 敏捷有力, 连树上的叶子也能拔下来;蓝鲸的舌头则重如一头大象。 想像一下, 我们要费多大的力气才能搬得动这样的舌头啊!

相比之下, 人的舌头就显得软弱无力了。无论在体积、 重量方面都相形见绌。 然而, 人的舌头却有更大的本领。 有一本书曾这样形容舌头, 说: “生死都在舌头的权下”;还说:“舌头在身体中虽小, 却能大大吹嘘。小小的火也能叫大大的森林烧起来! 没有好好运用的舌头就是火。”。 真的,伤人的话可以毁掉多年的友情; 尖酸刻薄的话也能使人心碎。不受管束的舌头确实深具破坏力。要是我们说一句话前不先三思,我们就可能说出如刀刺人的话语来。其实,在这个网路发达的世界里,虽然没有真正用我们的舌头去说话,却仍然还是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胡乱在别人的地方留言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所造成的伤害力也是一样大的。

当然,由于我们人人都不完美, 都有缺点, 也都会犯错。因此, 我们有时真的很容易就能指出别人的错处然后直斥其非, 使对方沮丧难堪;但很多时候有些人还会在别人根本没有错的情况下或者不清楚别人的状况之下,胡乱指出别人所谓的错处来。。。我们真的有必要这样做吗?。。。

我们的言谈往往能反映出我们的为人。史上最伟大的人物曾说: “良善的人心里积存良善, 就发出良善; 邪恶的人积存邪恶, 就发出邪恶。 因为人心里充满什么, 他的口就说出什么。”到底我们是良善的人呢?还是邪恶的人?一个真正良善的人所说的话肯定能使人感到舒畅。

那么, 我们怎样才可以做到这一点呢?

1. 我们应该在说话之前三思。 “义人的心沉思怎样回答”。我们每次说话前都应该要想想, “我所说的话能使人得益吗?我这样说话仁慈吗? 我要说的话真有其事吗? 还是道听途说而已? 我的话说得合时吗? 别人听了, 会感觉舒畅、 受到鼓励吗?”如果发觉自己要说的话过于消极或不合时宜, 就要制止自己不说出来。 说一些比较积极和合适的话题, 不是好得多吗? 真的, 说话不慎如刀刺人, 积极的言谈却是“良药”。

2.我们要多留意别人的优点, 就会保持言谈积极。人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限制。我们能做到的事,并不代表人人都能做到。所以,请在妄断别人之前,多为别人想想吧!我们一定不喜欢被人妄断。所以,我们也不该随便说一些妄断人的话。反应多说些鼓励的话好促进彼此的和睦与团结

爱心多一点;摩擦少一些!!这样岂不是更好吗?——小薰爸爸



你喜欢我的文章吗?喜欢的话,请按Ctrl+D或请点击订阅我的RSS feed!多谢支持与关怀!;)

8 条评论:

  1. 呵~薰爸爸不是看了我昨天的“大做文章”后,有感而发吧~
    但愿guest不会因为他自己的comment而结果“颈项吊着磨石,跳下水”才好:p
    嗯。。是什么意思呀??
    呵~你知、我知、他知、天知,不就很足够了吗 ^_~

    回复删除
  2. 好有意思。但好像世上的人没几个懂这些道理的。
    大家都用错了舌头,讲伤人的话。

    而你所教的,我绝对有做到。

    回复删除
  3. 人的舌头可以很伟大,也可以很恐怖。

    你教的相信我有做到90%,我会继续努力的!

    回复删除
  4. 很多人就是因为说话不经过大脑,所以常常伤到别人。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到这么大了,还是会用错舌头,即使咬伤自己了也还在狡辩 >.<

    回复删除
  5. 对谁都要抱持着将心比心的想法~~

    想想别人的感受,做任何事就会先三思了

    回复删除
  6. yeah....很好很好的提醒!!应该常常在生活上实践出来。。
    不要看到别人眼中的刺,却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多多看别人的优点!!
    大家一起加油!!^_*

    回复删除
  7. 告诉你, 我原本打算将在我blog留言的guest在这个大会揪出来,三口六面讲清楚!
    不过,昨天学到的,我选择宽恕。。。。

    回复删除
  8. 我觉得,放生别人,也放生自己咯。这样会过得自在多了^^

    回复删除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