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1Y5M我有没有很‘搬赖’啊??

在爬网的时候看到以下的资料:

不少父母因怕小孩自己吃饭吃得慢,饭菜会变凉,甚至满桌狼藉。所以,虽然有的小孩已长到五六岁,父母还在喂饭给他吃。实际上成人喂小孩吃饭到小孩自己吃饭是一个飞跃,作为父母应该培养小孩学会自己吃饭。 
  小孩学会自己吃饭,可以提高小孩对吃饭的兴趣。2-3岁小孩常会说自己吃,这是独立愿望的表现,在心理基础上已具备了学习自己吃饭的愿望,虽然他吃不好,调羹对不准嘴,甚至用手抓着吃,但当他缍吃到饭菜时,会表现出满足和高兴。


小薰更早就会想‘独立’了。17个月大的她已经会要自己吃了。每次我们要喂她吃粥,,她都会摇摇头,然后说:“嗯~薰”(意思就是:嗯~不要喂!薰要自己吃=


所以,一般7-10个月起就可让小孩自己试拿杯子、小匙,到2岁时可以让他自己拿匙吃饭,4岁左右可训练用筷子吃饭。 
  此外,小孩学习自己吃饭可以训练其手的精细动作,使用筷子也是一种复杂的协调动作,通过手指肌肉的协调动作,能够用筷子夹住食物,并准确地把食物送入口中,这样就能训练小孩手指的精细动作。 
  在培养小孩自己吃饭时,父母可以先教小孩左手端饭碗,吃饭时身体保持姿势端正,不能扒着吃。要把饭拨到嘴内,然后把碗稳放在桌上。万事开头难,必须耐心教,不能简单从事,包办代替,只有通过小孩自己反复实践来掌握吃饭的技能。

其实这些资料我是近这几天才看到的!我是因为小薰‘自动要求’要自己吃,所以我就给他自己试试看咯!我们先让她坐在她的龙椅,绑上安全带之后就把食物放在一个小碗让她自己舀来吃。刚开始,她完全是口不对匙的。结果?结果不是变酱咯!


2009217 15个月又9天)

  • 面食初体验

**设计对白~

小薰:马麻,做麽我一直舀了放在嘴巴,卻一直都不会饱的?


马麻:因为全都给衣服吃了咯!!@@

刚开始,她还会老老实实的用勺子/汤匙试着舀来吃。但是可能面食比较难控制,会一直掉下来,所以没一会儿,她就改用就原始的方法继续吃!

**设计对白:婆婆煮的面hoyisik neh~~GOOD!!!

20092月20 15个月又12天)
  • 粥食初体验
我们全家人都是基督徒。所以从小薰1岁开始,我就每一场都会跟她作简短的祷告才进食。结果,大约半年后,她就会自己祷告了!虽然她会的词汇不多。但是该有的关键字都会讲...很搬赖吧?=)

她会闭着眼睛,双手合十的喃喃自语:“谢谢...华,...过...稣...督...阿门!”哈哈哈~只有我们知道她在做什么祷告啦!哈哈哈~但是对于一个2岁都不到的小孩来说算是不错的了吧?我没有问过其他的父母,所以没能做比较!有谁可以告诉我呢??
自己祷告后,她又开始自己吃起来咯!这次是吃浓稠的粥食。所以比上一次的面食初体验好多了!吃到一半的时候,衣服上没什么饭粒。就只是嘴边上有留一点而已!
吃完一碗粥后,再检查一次!嘴边几粒,衣服上两粒,算是很厉害的了吧??XD

**设计对白:人家第一次自己吃粥,就有这般‘成绩’,是不是很搬赖叻??马麻说有搬赖哦!你说呢?嗯??~

也与大家分享下帮助小孩自己吃饭的方法与技巧吧!!

让小孩学习自己吃饭,不仅能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而且对早期的智力开发也有好处。

吃饭,需要手的技巧,以握持羹匙或使用筷子;还需大脑神经的控制,使手眼能协调运动。这对于13岁的幼儿来说,并不是简单的事,只有当大脑发展到这一程度时,才可以完成这一系列活动。所以不要小看吃饭,通过孩子吃得好坏的程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智力发展的状况。

同年龄的孩子发展状况也是不平衡的。例如3岁孩子,能力强的已初步会使用筷子,用匙的技术得心应手,吃饭撒地也极少。能力差的孩子,吃一顿饭满手的油腻,像吃抓饭;满桌的包子皮,边吃边玩;满身的饭粒,似漏嘴巴。

为什么同年龄孩子能力相差这么大?关键是锻炼。从孩子动作发育的顺序来看,l岁以后正是小肌肉趋于灵巧的时候。成人应当不失时机地从10个月开始,让孩子锻炼用杯喝水,到l岁半就能试着用匙。如孩子吃不好,大人可在旁协助,用另一只匙喂他。许多父母曾经也这样尝试,但因嫌慢、脏、乱而中途退却,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有的甚至到了幼儿园大班年龄,还要成人喂饭。

孩子不会自己吃饭,有时是任性的表现,他们故意捣乱、玩耍、打闹,这是习惯培养得不好的结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最好让孩子单独吃饭,安排一个固定的地方和位置,使他不能接触到玩具和书籍,先安静下来专心地吃饭。开始可由成人帮助和督促,以后形成习惯就让他自己吃,并要求盘空碗净才准许离座。如果能坚持,家长对孩子的吃饭烦恼定可尽早消除。

看来我是做了对的事咯!这篇文章我是这几天才看到的。我就是用这篇文章所说的方法训练小薰的。其实更正确的说法是:小薰自己不要给大人喂她吃。所以我们就只好学会放手,让她自己吃。这样做,刚开始会比较麻烦。每次吃饱后,就得把她的龙椅洗过一次(因为全是掉下来的食物);但是现在她得心应手多了,我也图得轻松!!这就是叫熟能生巧吧?XD
所以,要把握小孩的成长时机,让他慢慢学会照顾自己!!你家有小孩吗?你家的小孩又是几岁开始自己吃饭的呢?分享一下训练的方法与技巧吧!!



你喜欢我的文章吗?喜欢的话,请按Ctrl+D或请点击订阅我的RSS feed!多谢支持与关怀!;)

9 条评论:

  1. pandai pandai~
    haha~你的教育很好呢~
    可以拿来当教育宝典了~

    好可爱的小熏~

    回复删除
  2. 很搬赖了。。。很喜欢小熏祷告的样子,很口爱哦!还有,小熏妈怎么写小熏是"衰样熏"叻 >.< 呵呵!!

    回复删除
  3. 哦~原来吃饭也有酱多知识的啊~
    我因为怕肮脏所以都不让孩子自己吃的咯。。。
    看来我错了。。。唉~

    回复删除
  4. 哈哈
    我的外甥女~嘻嘻
    (来乱一下)

    回复删除
  5. 小薰很班赖哦!最后一张笑得很得意和自信-喜欢! 啊。。我们贪方便,宝宝3个月就让他用杯喝水,虽然会弄得湿湿,但看起来很高兴,还会要自己握。

    回复删除
  6. 小薰祷告的样子很可爱 :)

    回复删除
  7. 小薰很厉害噢

    我觉得现在小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
    每一次喂贝贝吃饭,她一定要有一支汤匙在手
    然后她就自己在碗里乱乱扒
    偶尔还会吃到,可是最后的结局就是满地都是

    哈哈哈

    回复删除
  8. 乖孩子。小孩子自得其乐才好!呵呵!

    回复删除
  9. 搬赖搬赖,要多多把这些资料放上来哦!好让我偷师偷师~呵呵

    回复删除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