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自家DIY洛神花果酱


我妈妈家前后都栽种了不少蔬果。记得上一次我曾经分享过小薰在外婆家后院的小小菜园拔萝卜的情景吗?其实,除了这些蔬菜,小薰外婆还种了一种既美丽又可以食用的植物。是什么?
那就是洛神花了!
洛神花到底是什么?以及有什么功效?我在百度百科读到:
『玫瑰茄又名洛神花、洛神葵、山茄等,是锦葵科木槿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玫瑰茄的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清凉降火、生津止渴的功效。也有利尿降压、养颜消斑、解毒、解酒,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低血栓的形成、减少动脉粥状硬化,可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所以,玫瑰茄是一个很好的天然保健药物。』
这是洛神花Roselle的花。而洛神花的果子则是可以用来制作果汁(很像rebena的果汁)或者果酱!
**我抄了制作果汁的方法『要煮它来喝,一定要记得,在水滚时,才可以加入少量的白​糖。千万不可以在关火后才加入白糖,因为味道没有那么好​。之后放进冰厨里,等它冷了,喝的就特别的爽!

我们不是拿来烹煮果汁,而是拿来制作果酱!怎么做?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所需材料~
洛神花大约50个
黄糖 200g(随着自己喜爱的甜度来调味)
开水适量

制作过程~
1.把洛阳花泡在水中一段时间。

2.把水分过滤掉。

3.把花瓣一片片撕开。
这部分由我和小薰代劳~

4.把撕开的花瓣再冲洗干净一次。

5.把洗干净的花瓣一部分一部分的倒入搅拌器里头,加入适量的开水,把花瓣打碎。

6.不要一次过倒太多的开水。以免花瓣酱太稀释。

7.把搅拌成半浓稠的果酱倒入锅子里小火拌煮。要是不是用铲子搅拌果酱。

8.但果酱开始有泡泡浮现时就把黄糖倒入锅内。同样是不要一次倒太多,以免过甜。可以自己试试味道,看看是否需要再加糖。

9.大约小火拌炒15分钟,或者是留意到果酱已经到了以下这样的浓稠度,就可以熄火了!颜色也会从鲜红色转成深紫红色哦!

至于花瓣中间的种子,小薰外婆并没有丢弃。她把种子晒干后,又再一次栽种在泥土里哦!

10.等到果酱完全凉透就可以储存在容器里。想要增加果酱的美味,记得把果酱收在冰箱里。从冰箱里头拿出来的果酱涂抹在面包上,那种冰冰凉凉,酸酸甜甜的味道,到现在想起来还会大流口水咯!下次回马六甲一定要叫小薰外婆再多做几罐才行!=p贪吃!!
这个自家DIY的洛阳花果酱不只美味可口,还完全不添加防腐剂!吃起来不但健康而且也100%安心咯!!做得开心,吃得安心~请吃自家DIY洛神花果酱!哇咔咔卡~=D


3 条评论:

  1. 那天我也煮点来收藏,天气热热的时候就加点水泡来喝....解渴也健康~

    回复删除
  2. 我也有吃过自家做的洛神果酱,但不是我做,是我姐姐做的。。。呵呵~

    回复删除
  3. 没有想过能这样做咧!!
    下次有材料的时候一定试试看!!

    回复删除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