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实兆远手信@實兆遠曾家福州光饼Sitiawan CHEONG CIA GONG PIAN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今天是我们离开实兆远的时候了。朋友想说先带我们去买一些实兆远的手信,再去爱大华吃早餐。之后还会一路南下去其他景点,最后会在晚上抵达马六甲。呼~看来今天又会是漫长的一天!^^'''
我们大约8点就出发了。这个时间的小薰还在和周公的孙子约会呢!=p我在民宿帮她换好了衣服直接把她抱上车出发以免耽误大家的时间咯!

还半睡半醒的小薰察觉我在偷拍她睡觉的样子还会用双手蒙脸~可爱吧?=p


前一天在来加通泰国面家吃午餐时,朋友就说今天离开实兆远前会先带我们去买好吃的实兆远辣椒酱。于是,我们就七早八早来到了曾家福州光饼Sitiawan CHEONG CIA GONG PIAN
什么是光饼?
光饼是福州人的独特传统美食之一。传统的福州烧饼有2种:其中一种光饼饼中间有个洞孔和饼身比较厚,里头没有馅料和带甜味,在啃咬时感觉较硬,叫‘光饼’,后来变成各种类福州烧饼的统称;另一种福州烧饼则是饼身较软的‘征东饼’
“光饼”相传是明朝大将军戚继光于清剿闽、浙一带的倭寇时,为缩短军队的用餐时间,所发明的简便干粮。其传统做法是先将面粉洒上一点盐之后,揉成面团,再捏成中间有小洞的圆形小饼块,然后贴在壁炉上烘烤,形状好像硬式的“甜甜圈”,士兵用绳子将饼串成一串,挂在胸前,以便在行军时食用。 据悉当年是1562年八月间,为了急行军的需要,特制光饼为干粮,克服了连日大雨,军中不便升灶埋锅的困难,大大争取了时间,也提高了军兵的士气!后人为了纪念戚继光,就把这干粮称为“光饼”!---资料来源:这里


我在网路上看到实兆远大约有六家售卖光饼的小店。大都是以传统炭炉制作现做现卖的。而位于莫珍歪新村的曾家光饼听说是全实兆远最好的。所以我们肯定要来。

一般,我们都听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是,我们这次就><""了!因为,我们去到的时间,他们才开始要准备倒面粉啦!就连那炭炉都还没有开始加热呢!下图这位仁兄说至少需要等到九点半才有得吃!oh no~看来我们这次算是走宝了!他是要我留下遗憾,好让我有借口再去一次实兆远hor?XD好吧!那就下次见咯!==''''
当然,我也不能什么都不介绍这非常著名的小食给大家啦!所以,我只好在网路上扒了一些介绍光饼--福州话Gong Pian--的制作过程给大家知道!
1.放适量的火炭在传统的炭炉里烧热炉子。
2.把制作完成的光饼贴在炭炉的四周,有点类似我们在mamak店看到制作chapati的方法。
3.为了给光饼有一定的湿度,还需要撒一些水。
4.把炉子的洞口用盖子掩起来只剩下少许缝隙,好让一旁的小风扇在一旁煽风点火!=p
5.等到光饼完成了,就可以一片片的拿出来了。

『有福州人就有福州光饼。我们被光饼的制作给吸引住了,花了整两个小时观看他们的制作过程。
实兆远曾氏福州光饼听说是非常大出名,我们见到很多人排队购买。热烘烘的光饼一出炉,就给抢购一空,假如迟了,还得等上一个多小时,才再有货呢。
饼家是由兄弟经营,都非常友善。他们特地给我拍照,还解释了制作过程。他们共有三个炉,每个炉每次可以生产百多个光饼。
他们必须用上整一个小时来烧热烤炉(其实是一个缸型器皿),然后用手把一个一个的饼,贴在缸上,里面的温度非常的高。大约十分钟后,光饼就烤熟了。
这是一项纯手工及劳力的工作。』---资料来源:这里

想要看看图文并茂的光饼制作过程的朋友可以按这里看看照片或者按这里看看录影哦!

曾家福州光饼Sitiawan CHEONG CIA GONG PIAN除了售卖现做现卖的光饼(一个RM0.80而已。算便宜的价钱),还有其他的食物供大家当手信的选择。例如:征东饼,豆沙饼,咖也角,云吞皮,面线头,面线尾,面干,火把(不知道是什么?)福州红酒,红酒浊和红酒糟等等。价钱都贴在玻璃柜子前面让顾客一目了然!
既然等不到大名鼎鼎的光饼,我们只好买一些别的手信咯!下图的小柜子上摆放了不少实兆远特制的辣椒酱而玻璃柜子里则有不少面线。
小薰os:马麻~做么没有饼干吃?=p
这就是一包包代售的面线。小薰外婆之后有煮给我们吃。很好吃。

另外,我们也买了好几瓶Kampung Koh的蒜香辣椒酱。一瓶很便宜。才大约RM2+-。
用来蘸小吃~豆干,豆腐,鱼丸什么的都非常提味!送礼自用两相宜!=p

相关资讯~
 地址: 12 , jalan tok perdana,32000 sitiawan perak .
电话: 010-5589288 017-5918127 012-5608136

2 条评论:

  1. 五月初我也会北上到怡保和槟城旅游,好期待啊!小薰妈有什么好介绍的吗?可以通过email pm我;p
    when2meets2@gmail.com
    谢咯!

    回复删除
  2. 你打算来几天?我的槟城和怡保游记可不少哦!等我有时间给你参考一些!
    但是,槟城有一个地方你一定要去!因为有很多你喜欢的猫头鹰哦!我下次在部落格介绍你!等我!^^'我上个星期六又去了槟城一日游。到了其他美丽的槟城街道拍摄人像。之后还吃了好吃的印度餐和去喝好喝的下午茶咖啡!好多好介绍啦!等我~等我!^^

    回复删除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